漫步在雲端 

有一位金代禪師非常喜愛蘭花,在平日弘法講經之餘,花費了許多的時間栽種蘭花。

有一天,他要外出雲遊一段時間,臨行前交待弟子,要好好照顧寺裡的蘭花。在這段期間,弟子們總是細心照顧蘭花。但有一天在澆水時卻不小心將蘭花架碰倒了,所有的蘭花盆都跌碎了,蘭花散了滿地。  弟子們都因此非常恐慌,打算等師父回來後,向師父賠罪領罰。


金代禪師回來了,聞知此事,便召集弟子們,不但沒有責怪,反而說道:「我種蘭花,一來是希望用來供佛,二來也是為了美化寺廟環境,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

金代禪師說得好!「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而禪師之所以看得開,是因為他雖然喜歡蘭花,但心中卻無蘭花這個障礙。因此,蘭花的得失並不影響他心中的喜怒。


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

我們在生活中,總是有許多煩惱,無論是在工作上,還是在生活中,很容易把我們不好的情緒發洩給周圍最親密的人,我們只在乎自己受到了委屈,卻忽視對方的感受,因此不自覺地傷害了別人。

情緒本來就是一種飄浮不定的感受,隨時都在改變,而當我們因為自己的委屈而傷害了別人,反而會加重自己和別人的不良情緒,而造成惡性迴圈。所以,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讓我們主動給自己一個微笑,給別人一個微笑,讓世界多一微笑的因子!

同樣地,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牽掛得太多,在意得失,情緒起伏,我們不快樂。在生氣之際,我們如能多想想:「我不是為了生氣而工作的。」「我不是為了生氣而教書的。」「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交朋友的。」「我不是為了生氣而作夫妻的。」「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生兒育女的。」

那麼,我們會為我們煩惱的心情開闢出另一番安詳。所以看完之後,當你要和男女朋友、家人吵架時,要記得你們的相遇,不是用來生氣的喔!

dye_li_na_001

我們渴望未來的美好,抱怨現實的生活,
何不把握時間利用現在,
何不捉住青春的年華,
讓記憶更清楚的記住所有事物,
珍惜現在,
這一刻事物會變的更美好,
享受這一瞬間吧!
遼闊的天空會張開雙手,
一望無際的海洋會傾聽心願,
我們要惜福,要感恩,
生命的可貴,是我們擁有的寶貴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貴典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