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簡介】

這是一部聽得見心跳的電影,每個人的青春都有某個瞬間,凝結在時空裡,深深的,無法抹滅。想起曾經有那樣一個人,讓你奮不顧身和他一起去冒險,看看這世界的美好…

小美,孤單的13歲,城市就像怪獸一般讓小美感覺到冰冷的疏離感,尤其那個被稱之為家的地方,都像是神奇屋似地,在小美和父母之間產生著偌大的空間感。父母關係陷入僵局,讓不知所措的小美只能逃入幻想世界中,陪伴著她的,是街頭行走的藍色大象、出現在暗巷裡的噴火龍,以及噗啪地跳躍著的金魚眼。她懷念著小時候和爺爺一起在山上生活的純樸自然,以及闇夜裡的湖面上,那一片閃熠的星空。爺爺常常對小美說:「當你寂寞的時候,只要仰望星空,世界就會變得好大好大…」

直到小美遇見了小傑,一個身上充滿各種問號的轉學生,兩人之間有股莫名的吸引力,深深牽引著他們,共享另一個只屬於他們的世界。

「我們要離婚了」,小美的父母終於向她說出了長久以來大家小心守護著不說出口的那句話,世界就像拼圖般一片片崩落,小美的心也快要碎裂。此時她鼓起勇氣,選擇和小傑一起出走,搭乘森林小火車直入深山,兩人攜手漫遊在梵谷繽紛炫目的星空畫作裡。小美永遠不會忘記,那年夏天,最燦爛、最寂寞的星空…。




劇情內容說著一個父母感情不合的國中一年級小女生「小美」,因為班上轉來一個同樣缺乏家庭溫暖的男生「小傑」而敞開心胸的故事。

星空這部電影集合了3個我喜歡的元素
拼圖、幾米、梵谷星空
很好奇當這些東西被擺進電影裡會是怎麼樣的一個樣子
只要抬頭望著星空   世界就變得好大好大


我有愛我的爸爸媽媽,雖然他們已經不愛彼此
我有關心我的同學,雖然他們不見得了解我
13歲的我們需要的不多,只要一個關心,一個眼神,還有一句再見

故事中的許多情節中都加入了小女生特有的想像和小女生習慣看世界的方式。從一開始因為父母吵架而想自己搭車到嘉義,獨坐在臺北火車站想像著滿天白雪落在臉上,一直到半夜偷偷帶著獨腳大象去探爺爺的病、從影子上幻想不說話的小杰是一隻大怪獸....還有與小傑布置教室的過程中,因為與小傑這樣同病相憐的朋友而逐漸將家中陰霾掃開,小動物們環繞在相處時的兩個人....甚至是當兩人發現教室布置被破壞,小美企圖阻止小傑與同學發生衝突的過程....電影切實地表現出一個小女生會怎麼去看待這個世界,而導演慢慢將觀眾帶進小美的世界中,也讓觀眾得以體會到小美從一開始內心的寂寞、空虛,到爺爺過世的憤怒、難過,還有與小傑相處的幸福、喜悅....父母確定要離婚時的恐懼和勇敢....

陪我一起去看星星好嗎?
小美和小傑搭著小火車,畫面又再度進入奇異旅程~

電影中導演也放了不少可愛的梗和點子。除了繪本中本來就有的化身怪獸幫忙小傑之外,我還喜歡小美一開始看到小傑對水塔揮舞拳頭時,從剪影上看到小傑是一隻恐龍;兩人一起做布置教室時,與小傑的相處洗去了爺爺過世的陰影,許多小動物圍繞著兩人的那種甜蜜畫面;晚上做完教室布置後,偷看其他班級的布置時的對話,「榮舉榜」真的讓我笑翻了;離家出走後坐在小溪邊,兩個人互相踩腳的甜蜜接觸;回到迷路原點時,小傑的「女士優先」,完全表現了這種悶悶的男生體諒女生任性個性的體貼....

而最後在小屋中,小傑照顧著小美,小美說出不希望旅程結束所以不願意拿手機出來....小杰看著小美會心一笑....那一幕道盡了小傑對小美的所有關心。而從頭貫通到尾的拼圖,不只是一開始的星空缺了一片象徵對小美最重要的爺爺的過世,更在結尾用掉落的拼圖象徵即將離去的小傑與離婚的爸媽....只是最後出現的爺爺反而不像是拼圖一樣掉落,緊抱著小美的爺爺,正是對小美說著也許生命並不完美,但是接受這些不可抵抗的遺憾之後,反而可以從目前還擁有的看到幸福阿....

所以當醒來之後,雖然小傑已經離開,而父母也確定離婚但是小美的心態已經全然改變。相較於其他同學,小美已經體驗到命運的奧秘,所以在高中父母離婚後,收到了那一片星空拼圖,更是代表小美轉換角度後生命的完整....而當長大後,桂綸鎂飾演的長大後的小美,在拼圖店看到每一片拼圖都遺失了最重要的一片時,我覺得不需要再多去討論到底拼圖店是不是小傑開的,我反而體會到,小傑成全了小美當年最重要的一幕,完成了小美心中的缺憾,但同時小傑也永遠遺失了自己最思念的一塊拼圖....不管最後是不是小傑,看到桂綸鎂一邊笑著、哭著....這次是不是換小美來補足小傑的遺憾呢?這是一種希望,也是整部電影最後最美的一個收尾!

電影的那句台詞,我想都該記著:「雖然,一切都會過去。但是,在放手之前,想要抓多緊,就抓多緊。」

「等到雲霧散去就能夠看到星空」

一開頭時小美提到她的爺爺常常對她說:「當你寂寞的時候,只要仰望星空,世界就會變得好大好大…」

五月天的星空歌詞裡說到:
「那一年我們望著星空  有那麼多燦爛的夢  至少回億會永久  像不變星空 陪著我」

劇情本身,探討著所謂長大的事情。
小時候,我們的腦袋中是否裝滿了許許多多的想法,但是大人們都不懂呢?
那時候,總是倍感孤單,總想找到一樣的人一起度過那一個夏天,
但時間推著我們向前,現實總讓我們難以如願,最後......遺憾混著感動,隨著淚而留下。
 

 
▲ 「原來所有所得所獲,不如一夜的星空…」五月天本次的主題曲配上電影非常非常的出色,在電影院裡頭尤其催淚。

預告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高貴典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